0635-8238261

gaofeng@lcu.edu.cn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汤加王国教育与培训部长代表团一行来我校访问

  

  7月16日上午,汤加王国教育与培训部长佩尼西马尼•费费塔、汤加王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陶阿伊卡•乌塔阿图等一行五人专程访问聊城大学。

  学校在办公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欢迎仪式,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中俊、我校校领导蔡先金、徐昌然、胡海泉等出席活动。欢迎仪式由副校长胡海泉主持。

  蔡先金对汤加王国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客人简要介绍了聊城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聊城大学传承百年办学传统,独立办学半个世纪,学风优良,享有“学在聊大,奠基人生”的美誉。学校重视本科教育,在全国率先发出“一流本科”建设倡议并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际化智库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和开放高地。他在回顾自己访问汤加的感受时说,汤加是海洋大国、美丽富饶,汤加人民热情友好。聊城大学诚挚希望能加深与汤加教育界的合作,力争开启中汤合作、中汤友好的新篇章。他希望通过此次费费塔部长一行的来访,双方能就合作交流进行友好、坦诚的磋商,并为各项目的落地实施勾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期待在共同的努力下,双方合作项目能够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衷心祝愿双方的合作热情像七月的骄阳一样热烈奔放,合作成果像荷花一样美丽绽放,双方合作发展前景像太平洋的蓝天一样深邃高远。

  白皓在致辞中高度赞赏汤加王国教育与培训部长费费塔一行前期同中国教育部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相信在中汤两国教育部的推动和支持下,山东省与汤加的教育合作交流会不断增强。他指出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是世界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欢迎汤加王国的学生把山东作为留学首选目的地。近年来,聊城大学的太平洋岛国研究特色鲜明,成为山东省首批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同时也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山东省教育厅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进山东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山东与汤加的教育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今后会加大对中汤教育合作项目的支持,推动各种形态的交流合作,力争把双方的教育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孙业宝代表山东省外侨办热烈欢迎汤加王国代表团的来访。在致辞中他围绕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鲜明特色向客人介绍了山东的对外交流基本情况,并对聊城大学多年来秉承“国际化办学、开放式办学”理念、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他祝愿浩瀚的太平洋把中汤合作双方紧紧连在一起,打造好“心相通、民相近”的教育交流工程,早日实现合作愿景,结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丰硕成果。

  田中俊在欢迎辞中表示对来宾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天在聊城大学齐聚一堂,共商教育合作事宜,是聊城大学发展史上的盛事,也是聊城市的一件大事。多年来,聊城市同聊城大学携手合作,建构了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聊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希望此次会谈交流能深化汤加王国与聊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汤加王国教育与培训部长佩尼西马尼•费费塔在致辞中谈到,值中汤建交20周年之际,访问团应中国教育部的邀请来访,非常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汤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对汤加王国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汉语和中国文化正逐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他代表汤加王国教育与培训部,向中国对汤加王国的持续援助,特别是教育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汤加最优秀的学子今后能有机会来中国深造。希望中国继续加大对汤加的教育援助,希望汤加孔子学院尽早设立,希望汤加学院建设也能早日提上日程。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聊城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以及我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欢迎仪式。

  16日下午,我校同汤加王国代表团在聊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进行教育合作交流会谈。校长蔡先金、副校长胡海泉、人文社科处处长兼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院长陈万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宋延婷参加会谈。

  蔡先金就我校的传统师范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和新兴战略学科向客人进行了全方位的说明和介绍,结合这些学科的不同特点对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做了展望。他对双方今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汤加孔子学院的建设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首要议题,应落实好各自的责任主体,规划设计好有关具体工作,尽快付诸实施;二、汤加学院的建设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双方应合力做好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双方合作的成果将提升汤加教育的现有层次,对汤加的高等教育体系产生极具历史意义的影响;三、在双方启动有关合作之后,在聊城大学设立“汤加学院日”,双方共同设计、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学术活动。

  费费塔对聊城大学就双方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提出的详细合作意向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签署的教育合作备忘录内容及相关项目的执行协议书。他对聊城大学方面提出的学生交流、信息交流、汉语教学、汤加学院建设、汤加学院日的设立等建议高度认可,表示将按照汤加王国法律程序尽快完成相关合作协议文本的签署。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农学院园林设计教学模拟,生物制药中心、理工实验室、计算机中心和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对我校在相关特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钦佩,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审稿 宋延婷)

联系我们

0635-8238261 gaofeng@lcu.edu.cn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编:252000    
技术支持: 聊城大学网博会